返回顶部

凉山:“百日平安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

www.scol.com.cn  (2018-03-07 10:46:53)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州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近几个月凉山州开展“百日平安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战果及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近几个月以来,凉山州公安机关部署“百日平安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州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以涉枪、涉毒、涉黑恶和盗抢骗等违法犯罪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维护凉山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按照中央、省、州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部署,凉山州公安机关层层发动推进专项斗争,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在车站、集市、广场等处共张贴《通告》5000余份,向社会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9000余份,悬挂横幅151条;利用媒体开展主题宣传23次,摸排涉黑涉恶线索52条;破获涉黑涉恶案件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9人,打掉恶势力团伙10个,收缴枪支231支、管制刀具132把,缴获毒品100.21千克。

“百日平安会战”以来,截至目前,全州五类侵财案件立1112起,破605起,破案率为54.41%,与去年同期相比(立1952起,破549起,破案率为28.13%),立案下降了43.03%,破案率上升了26.28%。

案例一:深挖串并 破获36起跨州系列盗窃牲畜案件

“有3个可疑人员企图偷羊,被挡了下来,请来人查处。”2017年12月26日,盐源县公安局“110” 指挥中心接到金河乡得力堡村村民报警。

盐源县公安局接到指令后迅速前往处置,对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突审。

办案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全力投入该案件的侦查工作中,及时有力处置的同时,对案件进行深挖串并,并迅速逐级上报。在州、县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经40余天的慎密侦查取证和反复细致的研判串案分析工作,最终,锁定并抓获了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

该团伙自2017年4月份以来,驾驶车辆流窜凉山州盐源县、普格县、昭觉县、冕宁县、德昌县、西昌市、美姑县等县市和攀枝花市米易县、雅安市石棉县等地,采取以投射麻醉针、套绳等方式实施盗窃牲畜的案件共36起。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办理。

案例二:坚定小案侦破不放松 串并破获49起跨省系列入室盗窃案

2017年9月3日凌晨,西昌市黄水乡洼垴村4组一居民家中二楼卧室发生盗窃,损失现金1500元。西昌市公安局立案后始终坚定小案侦破工作不放松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心,细致研判。通过不断梳理类似案件和开展技术串并比对等大量工作,最终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

在州、市公安机关的通力协作下,办案民警布控抓捕,近期已在德昌县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并远赴广东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前期收集固定的大量证据面前,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2017年1月以来,采取攀爬入室盗窃的方式,先后在西昌、德昌作案30余起,在安徽阜阳作案19起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在串并侦查中。

案例三:侦查与反侦查 成功破获境外购买毒品中转至凉山分销案

去年9月初,布拖县公安局在工作中获取了一条线索,有一伙凉山籍人员长期从境外购买毒品后,通过丽江中转运至凉山分销。经初查属实后对该案立案侦查。

立案侦查期间,因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一度失去了继续侦查条件。此时,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放弃,而是从细节入手深入研判,再次将该团伙纳入到了侦查视线内。历经近半年的侦查工作,成功的查明该团伙的贩运渠道、掌握了贩毒团伙成员。

2018年2月初,专案组获悉该团伙已经购买了毒品准备运至丽江后中转到凉山。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已到,决定在毒品运至丽江时对该团伙进行收网。

2月9日,正值“春雷”行动期间。春节前夕,布拖县公安局在凉山州公安局的指导与协助下,主动出击,延伸至云南省丽江市开展收网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在丽江市古城区、玉龙县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共抓获吉及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56千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