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凉山公安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66件 涉案金额逾6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9 09:5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12月8日,记者从凉山州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凉山州公安局经侦支队突出打击经济犯罪主业,1至11月,全州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6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3名,涉案金额6.41亿元,挽回经济损失1.04亿元。

据凉山州检察院统计,今年凉山全州公安经侦部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济犯罪嫌疑人142名。通过突出打击主业,全州经侦部门强力打击了各类经济犯罪,有利维护了凉山州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当天,凉山州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经侦专场新闻通气会,就经侦部门2016年总体工作情况、今年来侦破的部分经侦犯罪案例进行发布。

近年来,凉山州非法集资犯罪高发,扰乱了正常经济秩序,给参与集资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全州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主动作为,持续加大对非法集资犯罪的查处力度。自2013年以来,凉山州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犯罪案件35件,涉及金额16.3187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移送起诉17案43人;今年全州立案非法集资类12件,涉案金额6.61余亿元、集资群众2100余人。

其中,凉山州众合信融资理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2012年4月以从事居间理财服务为名,以月利息2分、即年息24%诱惑,向不特定的公众吸收存款,总共吸存了935户,吸纳存款总额4.33亿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许多非法集资参与者把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投入其中,甚至不惜借钱投资。一旦发现被骗,他们最关心的就是由此造成的损失最后由谁来埋单?凉山州公安局经侦支队提醒,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人们因参与非法集资遭受损失,国家是不会帮忙埋单的。在司法机关查处的一些非法集资案中,投资者的损失也不可能完全追回,因为有的资金可能被拿去付利息了,有的资金在投资项目中失败了,有的被犯罪分子挥霍了。参与者的损失最后能追回多少,只能根据投资者的损失和实际挽回损失的多少来具体判断。

此外,参与非法集资受害者,有可能成为非法集资的共同犯罪人。这就要求人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参与正常、合法、国家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经济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