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司法:多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1 09:59: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罗连芬田鹏)为确保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民生的数量和质量,近日,雷波县司法局多举措强力推进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建立完善了法律援助接待、登记、受理、指派、限时办理、执业纪律、案件监督、文书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将农村“五保”对象、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工会特困职工、65周岁以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纳入直接援助范围,大力推进法律援助进贫困村、贫困户行动,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回访、评查等30余件次,及时进行整改发现的问题。

强化宣传,扩大知晓率

组织司法助理员、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开展法律援助宣传、上门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3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健全网络,畅通服务渠道

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县的法律援助组织网络,推进规范化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为老弱病残、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开通法律援助服务“绿色通道”,在全县17个乡(镇)、县看守所、县人武部和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真正“沉入”基层。

健全机制,强化服务质量

制定了《2016年雷波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由县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律师管理股和基层司法所具体负责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开展,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全县2016年脱贫摘帽57个贫困村配齐了法律顾问,建立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准则。

目前,县法援中心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9 件(其中民事案件54件、刑事案件5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600人次,办理其他法律援助事项650人次,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