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公安局白鹤滩分局连破两起重大盗窃积案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2:35:4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州公安局白鹤滩分局积极部署开展积案攻坚行动,全体参战民警连续奋战20余日,连续破获两起重大盗窃案积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梳理积案部署案侦工作

近日,凉山州公安局白鹤滩分局通过对成立以来积案的梳理,明确了两起案件为重点侦办案件。2013年9月17日7时34分,白鹤滩公安分局接到被害人吴某电话报称:2013年9月16日16时停放在白鹤滩水电站矮子沟渣场的一辆车牌为渝C62066的红岩金刚牌自卸货车(涉案价值18万)被盗;2015年3月6日11时30分,白鹤滩公安分局接到被害人程某口述报称:停放在白鹤滩水电站施工区水电四局生产指挥中心楼旁边的1台寿力牌550空压机和1台泰业牌370钻机(涉案价值59万)被盗。

在积案攻坚行动中,对于这两起案件,白鹤滩分局于今年8月9日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2013·9·16盗窃案”和“2015·3·6盗窃案”侦办工作,并成立专案组,从刑侦、治安、交警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负责案件侦破工作,全体参战民警取消所有休假,立誓“不破案,决不收兵”。

兵分两路巧捕嫌疑人

由于案发时间较久等不利因素,专案民警经过仔细排查甄别,虽然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但两起案件的嫌疑人十分狡猾,反侦察能力极强,作案后便消失了,不再使用本人身份证,不再联系亲人和朋友,似乎从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信,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但民警毫不气馁,根据前期摸排的情况,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各个击破。

一路专案民警前往云南省巧家县调查“2013·9·16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罗某行踪。专案民警到达云南省巧家县后,以索要欠款为由,化妆后潜入罗某某所住村庄打探情况,开展外围调查,基本掌握了罗某的落脚点。但犯罪嫌疑人行踪不定,不使用移动电话,给追踪缉捕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经过漫长的蹲点守候,8月14日,专案组得知当日是当地“送鬼”的日子,按照风俗,村里人“送完鬼”后都不再出门。专案民警积极与当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汇总多方信息后,判定时机成熟,随即研究制定抓捕方案,并以采集“一标三实”信息为由进入罗某家中进行侦查。8月15日零时,随着一声令下,行动开始。抓捕民警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敲门声惊动了罗某,他如惊弓之鸟翻上房顶逃窜,外围民警反应迅速,将其抓个正着。经突击审讯,犯罪嫌疑人罗某(男,1974年6月18日出生,汉族,四川省宁南县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被依法刑事拘留,“2013·9·16盗窃案”成功告破。

另一路专案民警调查“2015·3·6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刘某行踪,经过摸排,民警发现刘某今年6月在甘孜州雅江县的活动轨迹。随即,专案组兵发甘孜州雅江县,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后,却得知刘某已到成都送孩子上学,归期不定。难道犯罪嫌疑人察觉了什么异常,再次潜逃?

专案组得知情况后,及时对前线民警进行了思想动员,要求打消顾虑,重拾信心,继续对刘某的关系网和活动轨迹进行摸排。经过努力,民警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刘某在雅江县某洗车场内打工。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专案民警对洗车场进行了秘密侦查,掌握洗车场建筑布局及周边环境,周密制定抓捕计划,一张无形的网正悄然展开。

8月23日上午,民警与当地警方乔装后,以洗车为名进入洗车场,确定犯罪嫌疑人刘某的位置后,专案民警像离弦的箭直扑犯罪嫌疑人,成功将其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顺利押解回白鹤滩。

深挖细查全面收网

在刘某落网后,却拒不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故意隐瞒、捏造事实,并且企图包庇同案犯罪嫌疑人。审讯民警及时调整审讯策略,针对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点制定详细的审讯计划,并结合摸排掌握的证据,加大外围调查取证力度,择机出示证据,不急不躁、刚柔并济,最终“啃掉”了这个“硬骨头”。根据审讯的情况,专案民警辗转四川、云南、重庆、湖北等地,最终成功抓获“2015·3·6盗窃案”另一嫌疑人谭某。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男,四川省雷波县人)、谭某(男,土家族,湖北省巴东县人)已被刑事拘留,至此,“2015·3·6盗窃案”成功告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