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理:法庭开到家门口 便民诉讼暧人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5 09:57: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吴雅立)2016年3月9日,会理县人民法院民二庭来到内东乡崩崩山村巡回办案,公开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并当场调解结案,有效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家住内东乡崩崩山村的80岁老人王某,婚后生育了五个子女。老伴去世后,王某与三儿子达成养老送终协议,跟随三儿子生活,名下的承包土地全部由三儿子夫妇耕种。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渐渐行动不便,儿子儿媳开始变得冷淡起来,在一次因家庭琐事引发的争吵过后,老人搬离了儿子家的新房,独自一人回老房居住。从此后,儿子便不再履行约定的赡养义务。老人无法,于是杵着拐杖逐级反映,大队部、村委会、乡政府……当着调解干部的面,儿子儿媳说的比唱的好听,回家后却依然不闻不问。无奈之下,老人只能一纸诉状将儿子儿媳告到法院。

了解了老人的身体状况,民二庭法官们毫不犹豫地背起卷宗,带上法槌,将巡回法庭开到了老人家门口。

听说法院要到村里来开庭,村民们个个兴奋异常,早早地守候在了村民委员会外,老人的其他子女也远道赶来,坐在了法庭一侧。庭审过程中,法官认真听取老人讲述后,又仔细询问了被告。原来,儿子认为母亲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有病有痛不方便照顾,同时害怕称米称肉以后,母亲将这些东西拿来接济其他亲戚,到时再提出其他赡养要求,自己无力承受,所以坚决要求老人搬回新房后再履行赡养义务。

经过法官悉心地劝解,老人仍坚持独自居住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法官与老人的其他子女进行了交流,最后,子女们表示不干涉老人的决定,但会随时关注老人的身体状态,并及时相互转告,尽到儿女应尽的责任。另一方面,法官与被告夫妇进行了单独交流,讲法律、说感情、摆道理,终于打消了他们心中的种种顾虑。从肉油柴米到药费零花,从履行数额到给付时间,经过数小时的耐心调解,老人与儿子终于达成赡养协议。

庭审结束后,旁听群众纷纷表示,巡回法庭既方便了百姓,又进行了普法宣传,真真切切为百姓服务,实实在在地走进了群众的心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