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民警加网格员织天网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09:59: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西昌市公安局210名公安民警与1620名网格员“结对子”
 

    □本报记者 徐登林 何勤华
    11月12日,宁南县梁子乡犯罪嫌疑人肖某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看守所流下悔恨的泪水。自以为混迹闹市就可以逍遥法外,肖某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西昌“天网”盯上,并在四川和内蒙古警方的合作下,最终被关押进看守所。
    今年8月,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公安厅发出《关于组织网格员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公安社区警务联动对接,加强流动人员管理。
    作为公安部B级通缉在逃人员,犯罪嫌疑人肖某快速落网得益于西昌市“公安民警+网格员”的全新模式。目前,凉山17县市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一社会治理模式。
    在逃犯罪嫌疑人追捕困难
    2012年7月,犯罪嫌疑人肖某伙同熊某、王某、艾某等人在河北邯郸附近一个铁矿井,向矿方诈骗63万元。案发后,肖某在逃。被内蒙古警方网上追逃并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在逃人员。
    3年时间过去,犯罪嫌疑人肖某究竟在哪里?虽然内蒙古警方曾赴多地寻找线索,但都无功而返。“像肖某这样有案在身的人,他不敢回家,也不敢进工厂,在任何地方都只能以流动人口的方式出现。”西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罗思伟介绍,相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信息一般不被住地政府部门特别是公安部门掌握,一旦发案,侦查、破案和抓捕都较为困难。
    去年10月1日,《四川省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办法》正式施行,要求流动人口应当向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居民委员会如实提供个人信息。今年8月10日,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公安厅发出《关于组织网格员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公安社区警务联动对接,加强流动人员管理。
    网格员登记信息发现线索
    其实,从2013年起,西昌市就在探索社会治理网格化。到2014年6月,仅西昌市就建成8个网格化信息服务管理分中心、29个工作站、437个网格,有419名网格员和近千名兼职网格员服务于社会管理。
    两年来,西昌市公安局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方面进行了系列尝试。“最有成效的应该是公安民警与网格员的对接。”西昌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魏刚认为。“我们辖区,每月的接警量占到全州的1/5,而编制内的民警仅20余人,除了老同志和机关必要的岗位,真正能够出警的警力不到6人。”西昌市公安局外南派出所所长洪金勇告诉记者,多亏辖区的30多名网格员,他们在宣传流动人口登记、服务流动人口管理和了解流动人口情况方面发挥了警察“助手”的作用。
    今年10月19日下午,外南派出所辖区胜利南路第14网格的网格员陶茂红在对流动人口进行实名登记后,将辖区住宿人员信息报至西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该中心比对发现,B级通缉在逃人员肖某正藏身辖区一宾馆的405房间。
    逃亡三年终被抓获
    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外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宾馆房间,但发现犯罪嫌疑人肖某并不在宾馆。下午4时左右,宾馆负责人和网格员向警方报告犯罪嫌疑人肖某回到宾馆。外南派出所民警再次出击,将逃亡3年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抓获。
    像这样的案例在西昌市公安局还有很多,比如,自贡籍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彭某的抓获、上网追逃泸州籍犯罪嫌疑人陈某的抓获等。
    除了配合案侦,西昌市网格员在加强流动人口信息申报方面亦作出贡献。2014年至今年10月,西昌市网格员和民警共同参与建立了1950个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点,登记申报流动人口信息48404条,其中,重要人员滞留信息3691条,离开信息934条。
    目前,西昌市公安局已落实210名公安民警与1620名网格员接成对子。“以后,民警与网格员的对接方式还将更加丰富,合作的内容还要进一步加深。”魏刚表示,有了公安民警与网格员共织的天网,相信生活在西昌的群众会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