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泸山顽劣猕猴将陆续“搬家”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09:38: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17年前,猕猴被引进泸山,过度增长后,频发伤人事件——
    □本报记者 钟美兰 文/图


 

    11月17日,西昌市泸山景区三清观观景台,来自湖南的猕猴专业猎捕队伍人员正紧盯对面的山上,那里设置了一个坑,用来诱捕猕猴,以便对它们进行分流。“分流的原因主要是现在泸山猕猴太多,咬伤游客的事件不断增加。”西昌市林业局资源林政股副股长刘玉良说。
    下午5点传来消息,成功诱捕了8只猕猴。据了解,这样的诱捕行动将持续15天甚至更长时间,直到100只猕猴被全部诱捕完毕,会将其结果上报给省林业厅,由省林业厅决定这100只猕猴的去向。
    1998年,也是这一支猕猴专业猎捕队伍,将101只猕猴从木里县“请”到泸山景区。随着景区的发展,猕猴种群不断扩大。“从准备工作的观察来看,泸山景区仅海滨村区域猕猴就不少于600只,这种增长速度算很快的。”猎捕队员周孝义说。
    猕猴增加,已经影响到了游客的安全。泸山猴子每年咬伤游客、村民和学生的事件不断增加,本报今年3月26日以《游客不时被咬伤 泸山猴患咋解决?》为题进行了报道。
    为了减少泸山猴子数量,西昌市西郊乡海滨村村委会在广泛征求村民、景区管理局等多方意见后,向西昌市林业局提出捕捉猕猴的申请。“10月份以来就发生了6起伤人事件,我们同意猎捕并且层层上报省林业厅,省林业厅下发了猎捕证,同意猎捕100只进行分流。”刘玉良说。
    11月17日,诱捕行动正式展开。
    早上10点30分,记者到达三清观时,猎捕队队长彭昌凤等人已经在等待猕猴入坑。据他介绍,诱捕行动早在16日就已经全部准备完毕。
    诱捕一共选择了两个点,位置都接近泸山顶部,间隔不超过500米。“诱捕遵循一个准则,就是不要让其他猕猴看到,否则他们会为营救而群攻。”周孝义说,大部分猕猴都集中在山腰活动,山顶更容易避免其看见。
    到下午5点时,猎捕队员成功诱捕了8只猕猴。
    100只猕猴捕捉完毕后,现有的留存数量对于景区是否合适?
    刘玉良认为,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确定,数量既要保证泸山发展旅游的需要,也要保证猴群的种群数量,“如果还是太多的话,会再申请猎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