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开元村打好生态建设牌 拿下省州市“四好村”荣誉

www.scol.com.cn  (2018-02-09 10:36:31)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2017年5月16日上午,西昌市召开“7+1”生态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李俊主持会议并指出要发挥好幸福美丽新村的骨干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一批生态示范村建设的模范标杆。李俊要求,要把握基本目标任务要求,按照“七有两好”生态示范村建设要求推进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西昌市开元乡开元村积极开展了“7+1”生态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了“7+1”生态示范村创建提升工程。

亲力亲为逐户摸底登记

2017年5月17日,开元乡党委书记马健猛起了个大早,“砰砰砰”,乡长赫德文的寝室被马健猛敲开了,他说:“我们要马上行动。一起商量咋个着手,抓紧把方案制定落实下来……”随后,开元乡即刻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并细化了创建方案,成立了由杨收作副市长任第一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包村乡干部进行重新组合,进驻开元村。接下来,工作组开始召开乡、村两级动员大会,开展“7+1”生态示范村创建、“四好村”创建宣传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为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还发动村民代表,成立工程监督小组,参与施工过程监督。

“莫讲人情,不要直接听村组上报的数据,我们一定要逐户去登记……”2017年5月底,新的全面入户摸底筛选工作重新开始。工作组对西大路道路沿线及可视范围内的农户逐户进行摸底,对需要整治和改造的项目重新进行登记,对工程量进行了预估。经过四天的忙碌,工作组确定了3个重点打造户、87户一般打造户(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农户住房及村委会、村卫生室),对新村安置点87户农户(开元村9户、古鸠莫村78户)进行了升级打造。目前,一般户每户投入6000元、重点户每户投入12000元,共计投入54万元。

全民参与见证新村模样

开元乡开元村实施的“7+1”生态示范村创建提升工程氛围营造工程于2017年7月6日启动,2017年10月22日全部竣工。记者通过了解得知,项目完成生态文化广场塑造、西大公路(寨门至学校以上200米)两侧农户住房的民族文化装饰和村委会打造。其中,完成“四个全面”文化小品墙1个、“彝族谚语”文化小品墙1个、“两学一做”文化小品墙1个、“民族乐器小品”1个、生态广场入口标志1个、标语牌6个、标识牌7个、指示牌2个、墙体浮雕1处、“篝火堆”1个;更换舞台上方喷绘3张;完成墙体彝族绘画86平方米、圆形符号装饰59个、墙体标语3条;窗户木质材料装饰100个;完成村支部制度上墙25块、更换亚克力面板2张、更换画面5张、村规民约宣传栏1个、科室牌8个、不锈钢标牌3个、荣誉墙1个。

生态示范村创建提升的同时,开元村休闲广场及道路绿化设计方案同步出台,并按照“一事一议”的要求,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确定了施工单位在6月20日前完成道路及广场周边的绿化工程。目前,种植了香樟、银杏、蓝花楹、樱花、桂花、紫荆花绿化树种,进一步美化了人居环境。为了保证环卫元素到位,西昌市及开元乡为开元村购置了勾兑式垃圾车及7个箱体,安排专人定时清运,形成保洁和监督长效机制。打造中,协调市能源办,从开元彝家新寨寨门至开元村4组、5组、6组、10组共安装太阳能路灯31盏;用“7+1”生态示范村绿化工程资金安装路灯7盏;对乡文化站门前损坏的健身器材更新投入2.2万元;硬化寨门至开元村4组的通组道路,解决18户、92人的出行难问题投入23万元。

为了真正实施生态村住房安全建设,开元乡启动2017年11户危房改造钢结构住房建设任务。将“三建四改”工程与“7+1”生态示范村创建工作相结合,2017年发放水泥182吨,共改善了127户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生态村离不开绿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杨梅产业,全村种植面积达到358亩,种植桃子、李子等水果113亩,为今后发展生态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

模范带头把家园建更美

2018年1月5日,开元村7组贫困户但在沙比姑告诉记者,自开元村“7+1”生态示范村打造完成以来,整个村的改变是看得到,摸得着的,不管是面貌、卫生、还是风气都得到很大改观。但在沙比姑说,村主干道绿化带和路灯打造完成后,整齐划一、漂亮之余还给他们晚上外出走邻居带来了方便;村民族文化院坝重新维修,配齐了设施,百姓有了农闲时节或茶余饭后的娱乐场所;经过这次打造,卫生也得到极大改善,以前村道路上、水沟里均是垃圾,现在在村、组的监督和村民的自觉维护下,没有了以前脏乱差的现象。

开元村村民毛其哈说,作为贫困户,他得到的扶贫项目很多,“特别是在这次‘7+1’生态示范村打造的影响下,村子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村容变新、变整洁,以前破旧的房子重新翻修过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洁白、统一的漂亮房子。”

记者了解到,2017年,开元村创建市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并成功创建为市级、州级、省级“四好村”。2018年1月5日,马健猛说,春天已经来临,开元乡党委还将在西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委“1566”战略。进一步夯实大党建支撑格局,发挥全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巩固提升开元村“7+1”生态示范村创建成果,高标准完成开元村生态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全力发展生态旅游;抓好贫困户素质提升、环境美化、破除陈规、摈弃旧习、转变观念,进一步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彝族特色旅游,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拉动全乡种植和养殖产业发展,最终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